close

 

 

電影改編自俄羅斯核子潛艇K-141庫爾斯克號發生的慘劇,這是歷史上最嚴重的艦艇沉沒事件。演習時艇內魚雷溫度異常引爆,僅存船員依靠糧食與氧氣等待救援,情況十萬火急......

 

 

電影批判俄羅斯官僚之意味濃厚,深刻描述政府高層的腐敗虛偽與糟糕效率。艦艇出事後官方不願公開任何相關消息,並在記者會上放假新聞,後面招開的說明會宣示著無關救援的balabala口號,對搜救進度與船員狀態絕口不提,息事寧人的作法令人心寒,觀眾心情如同家屬大洗三溫暖。

 

 

當時俄羅斯的潛艦設備與技術無法拯救倖存者,國際援助待命期望能搶在黃金時間參與救援行動,然而政府高層為了面子與顧慮國家機密洩漏的可能性,拒絕了各國的援手,繁瑣流程與向上呈報也浪費許多救援時間。

 

最後俄羅斯高層終於同意各國展開搜救,可惜為時已晚,艦艇船員全數罹難。片中數次展現出獲救的希望與期待,因此看到結局有些錯愕,也令人不勝唏噓。

 

這部將腐敗官僚產生的問題維妙維肖地呈現出來,過去《倒數行動》《正宗哥吉拉》同樣都是諷刺官僚無能的電影,有時官僚體系比災難更令人絕望。其實電影情節幾乎每天都在上演,也期望社會能引以為鑑,以避免重蹈覆轍。

 

演員表現:

 

柯林佛斯(Colin Firth)飾演英國皇家海軍準將大衛羅素(David Russell),擁有先進技術與專業裝備,希望能伸出援手參與救災,無奈面對俄國的官僚主義與拖拉作風而屢次遭拒,片中大多時間只能乾等行動。

 

 

老牌演員Max von Sydow飾演海軍高層Vladimir Petrenko,本作顧人怨擔當,將不知變通的老頑固性格與官僚醜態展現得淋漓盡致,對他來說面子比人命更加重要。

 

 

馬提亞斯修奈爾(Matthias Schoenaerts)飾演海軍上尉Mikhail Averin,身為父親的他在事故發生後心繫著最愛的家人,並且不斷指揮、鼓舞下屬士氣,試圖尋求一線生機的可能。

 

 

蕾雅·瑟杜(Lea Seydoux)飾演龐德女郎為觀眾所知,本片為Mikhail的妻子,為了確認家人的安危,不惜對抗腐敗官僚。

 

 

童星Artemiy Spiridonov飾演幼子,將官僚醜態的一切都看在眼裡,對海軍高層的憎恨神情與拒絕握手致意令觀眾拍手叫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帥猴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